ASPxHyperLink
   
 
7671 2070 冬至 7521 廖德政 6612 陳德旺 石川欽一郎 7679 黃金九份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紀元畫會的故事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一、紀元以行動向危險挑戰

陳德旺 遠眺觀音山 「吾等恆以青春、熱情、明朗為首要目標來互相研究,二、研 究作品之發表不限時間與回數,隨時隨處由全體或部分同仁舉行之。 」

在五十六年前,第二代留日畫家張萬傳陳德旺洪瑞麟三 人以這個誓言,成立行動畫會(法文Mouve),1941年改名 造形美術協會以不定期方式發表作品。

這個大膽的繪畫團體,作風有別於第一代的留日畫家,他們辦了 幾次畫展之後,因為抗戰,畫會也就解散了。

行動畫會在1938年成立並舉行第一次畫展時,廖德政才剛由 台中一中畢業,準備赴日留學;張義雄則已在日本當流浪畫家;金潤 作在日本大阪念工藝職業學校。

後來的紀元六傑,三名在台組行動畫會,三名在日,彼此尚未完全相識。

戰後,廖德政於1946年自東京美術學校畢業返台,任教台北 師範學校。金潤作1944年返台,入報導部負責宣傳設計,與日本畫家桑田喜好同事。張義雄 則於1947年回到台灣,第二年進師大前身台灣師範學院任教。

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張萬傳離開任教的建國中學,避 風聲於陽明山、金山一帶,以捕魚為生。廖德政因父親受難失蹤而辭 去北師教職,二年後轉入私立開南商工,並在那裡認識同事呂雲麟。 金潤作則於二二八發生前一年創作具有社會主義思想的「路傍」作品獲第一屆省展特選。

   「在荒亂的時代中負有前鋒意義的進步力量,當日趨成熟穩定而 成為一新的正統之後,其所因襲和執著的理念往往又成為阻礙其繼續 前進的絆腳石;此時,總有先覺的異議者起而思考反省,企圖另闢佳 境。1954年成立的『紀元美術會』可說是這樣時代意義下的產物 。」 1992年廖德政說。

1954紀元六傑終於相遇。

這一年,張萬傳四十五歲,陳德旺 四十四歲,洪瑞麟四十二歲,張義雄四十歲,廖德政三十四歲,金潤 作三十二歲。六名三、四十歲充滿熱情的畫家終於相聚在一起,以對 繪畫藝術相對等的熱忱,成立「紀元畫會」。

多年來,紀元畫會被以為是一個在官僚體系中喝不到雞湯,撈不 到好處,才另外組成的繪畫團體,也就是在野的。

其實,紀元畫會成立時的畫壇情況是這樣的:

「五○年代台灣美術展覽會以省教育廳一年一度的「省展」,及 日據時代「台展」精英所創「台陽美展」都是屬於「公募審查制度」 ,審查過程不對外公開,審查委員的位置又是長年為畫壇先進所居, 礙於師徒關係及「門戶之見」,對畫展展出的作品內容及風格多所限 制。」

「紀元」這個名字是日 語發音是KIGEN,與危險KIKEN很相近。 也就是說,紀元畫會一邊是要創造台灣美術的新紀元;一邊也不 免要進行一種向官僚挑戰的危險動作。而他們在四十年間,也確實進 行了十次正式挑戰,一次小品挑戰,以及1994年這一次的回顧總 結展出。

他們是否挑戰成功?在九○年代的繪畫市場,也就是來自民間的肯定是肯定的。在台灣發展近百年來的美術歷史上,似乎也逐漸形成他們獨具自我性格的繪畫表現形式,是吸取日本奶水在台灣落地生根而真正具有本土性的台灣畫。

回顧更多紀元作品…

摘自台灣畫第13輯

黃于玲     發佈   
 孤挺花開時(2001年4月24日)
 陳景容巴黎展作品台灣畫派線上展出…(2001年4月20日)
 爸爸在台大骨科開刀(2001年4月17日)
 袁國浩2001油畫展在中縣文化中心展出(2001年4月15日)
 陳泰元油畫展在台南縣文化中心舉行(2001年4月12日)
 紀元畫會的故事(2001年4月10日)
 回顧紀元-記事(2001年4月10日)
 駭客的畫室(2001年4月7日)
 等著花開(2001年4月1日)
 畫展導覽-許武勇家園八十繪(2001年3月31日)
 中堅畫家的傳統與創新,4月3日起赴法展出 (2001年3月31日)
 
  
知不知上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奮至德之光,動四氣之龢
小管與林投
夜訪協和山莊
青色山派
盼No.2
蜜桃
巷弄
夜之祭
華麗的死亡約定
野性風景I Wild Landscape I
珊與海之十四
騰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生日快樂
大船入港
風起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