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我是一朵雲 蕭芙蓉 3156 邱懷萱 東港 攝影 點心 5066 1726 4150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當馬鈴薯遇到地瓜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蕭靜萍

今日台灣的小朋友,心裡在想些什麼?對周圍環境有什麼反映?台灣畫要延續到他們這一代,將會形成什麼樣的面貌?本文特別透過走在時代尖端廣告人的眼睛,進入台灣未來主人翁的心靈世界……。

  這是一件有趣的事。當台北市的孩子們,把薯條當成生活中稀鬆 平常的一種食品時,他們竟對稀飯粥裡金黃色的地瓜塊感到陌生, 問媽媽:『這是什麼呀?』

  這個現象的趣味,在於一些個所謂『價值界定』(Percie ved Valued)的事情。孩子們是如何學習、決定那些東西 比較有趣、比較好玩?

  我們試著問問孩子們下面這些問題,爸爸、媽媽們不妨也跟著和他( 她)玩玩:

下面這些東西,你有興趣嗎?(爸爸媽媽們願意花多少錢買給他們呢 ?)

*一包30g重的薯條 *一包30g重的地瓜條
*一卷60分鐘的『美女與野獸』 *一卷60分鐘的『西遊記』
*一期45天的英文課 *一期45天的台語課       

結果不會讓人太訝異的。其中有些東西,不要說孩子們沒反應,您可能連想都不曾想過吧!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東西,是儲存在您大腦中的`地下室'裡;而其他那些您及孩子們立即有反應,並深感興趣的東西,則是放在大腦的最上層。而這種『價值界定』是受到長期教育、洗腦的結果。

●台灣也成了『侏羅紀公園』

  不知道為什麼,一夜之間,孩子們一窩蜂地、瘋狂地跟著全世界喜歡恐龍;他們不但熱愛,且能一眼認出這是「三角龍」、那是「暴龍」,毫無偏差,屢試不爽。「記得可真牢!」您可能納悶著:「為什麼穿鞋,左、右腳就搞不清楚呢?」

  您帶孩子看完電影(也可能是租錄影帶回家看的),你也可能買了恐龍模型,還忙著幫他找「白堊紀」、「侏羅紀」的資料─因為孩子們的同學都有呢!原來如此!孩子們狂熱,並能對每一隻恐龍的樣子、名字如此熟記,是因為:

  每個孩子都談它、每個孩子都喜歡它、每個孩子都有它。

  造成這個事實的力量,可能就要歸功於西方完整、周延的「行銷傳播」囉。還有另一個原因是:「說笑比說教有效!」:「西遊記」裡的唐僧是教官

  和孩子談談「西遊記」吧。妳可能會發現:唐僧他是一位大人敬重,小孩卻不怎麼喜歡的人物──他是一個教官!孩子心裡偷偷地喜歡「豬八戒」─他真的很好玩,可是他卻最常被教官罵!孫悟空很賊,因為工夫好,被責備的時候反而少,悟空成了英雄。

●西遊記是一本教科書式的童話。

  不論是侏羅紀裡的恐龍,或是狄斯耐裡的美女與野獸,都是以「 輕鬆、娛樂、趣味」加以包裝,當我們接觸這些訊息時,戒備放鬆地 享受「娛樂」,無條件地接受「洗腦」;孩子們便輕輕鬆鬆地接受「 洗禮」,學習著這些傳播裡所含的意義。

  看看我們自己,實在是太嚴肅了。就連對孩子們說故事,我們也 輕鬆不起來。道理、意義一定要很清楚,不清楚說個明白,我們會「 很擔心」。擔心孩子們不瞭解,甚至誤解我們要說的「大道理」。結 果是:孩子覺得不好玩,沒意思。

●飛機艙裡的「小小總經理」

  記不記得一支「孩子演大人」的廣告影片:一群打扮得像小大人 的孩子們,人模人樣地當著總經理、秘書、機長?裡面還有一個外國 小大人。

  好多大人看了,讚嘆著:「好可愛呀!」這是一個典型的「大人的價值,大人的夢」,卻希望孩子為他們完成。孩子看了大人們的反應,他們學習到了:「只要能像廣告裡那個樣子,爸爸媽媽就會高興。」所以,他們把「長大,當總經理」列為一個目標。就這麼簡單?不,孩子們還天天喝媽媽買給他們的「總經理」奶粉,這個目標就更確定了。

●給孩子一個自由飛翔的夢

  總經理不等於快樂,而快樂大於總經理。您如果是總經理,您應 當明白我的意思;如果您還不是,想想:總經理室裡的他,真的快樂 嗎?

  鼓勵孩子有夢─他們自己的夢;給他們追求自由、快樂的勇氣; 也不要忘了引導他們學習欣賞「真」和「美」。因為那是一切夢的源 頭。

摘自台灣畫第8輯,本文作者蕭靜萍為廣告人,現任廣告公司副總經理

蕭靜萍     發佈   
 二十一世紀什麼Type的畫廊最紅 Part II?(2001年10月31日)
 伊一朵粉紅玫瑰(2001年10月30日)
 前輩畫家楊三郎1995年五月六日辭世(2001年10月27日)
 T024序文-四年只是一小步(2001年10月25日)
 南美會(2001年10月23日)
 當馬鈴薯遇到地瓜(2001年2月15日)
 如酒的黃昏(2001年2月15日)
 我要野紅不要孤挺(2001年2月15日)
 台灣畫派新聞新闢「談畫室」(2001年2月15日)
 前輩畫家作品暗中較勁(2001年2月14日)
 一個法國詩人作品裡的美術見解(2001年2月13日)
 
  
語春秋(寧靜的鹿港龍山寺)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晴空龜山島
生活H
春
盼No.1
黑夜慢慢侵蝕
野性風景I Wild Landscape I
陋巷
神聖的山
Breath
小院
挖鼻孔
春天不識
眾山
都栽在隱君子手上了
rustling flowers
小丑
淡水海邊
小丑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