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6617 河谷地帶作品-2 1641 素描 劉啟祥 8265 粘碧華 謝東山 3213 楓紅10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醉彩台灣風景-陳榮和的水彩畫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陳榮和廖繼春

四○年中期,陳榮和因神經衰弱症自家鄉屏東到台北來看醫生林宗義,那時他剛自屏東中學畢業幾年,徘徊在升學的十字路口。

一天看過醫生後,途經台北市議會門前的噴水池,發現一名畫家正在寫生,他站在一旁看了很久,也想起小學的井上老師在放學後的晚上,特別挪出時間來教他畫畫的情景。就這樣,他想成為一名畫家。

為了進入北師(師大前身)研習美術,陳榮和先入師大附中就讀,方才考入第一屆也是最後一期的台灣省立師範學院勞美專修科。入學時更令他驚喜的是,那名印象深刻、觸發他當畫家的寫生者,竟是學校的老師─廖繼春先生。

專攻油畫的廖繼春與以水彩為主的陳榮和,展開為期三年的師生關係。廖老師高尚的藝術家風範,使身為班代表的陳榮和深深感動,頑皮的同學們一見廖老師,就成為乖巧的小綿羊。

儘管學校的馬白水老師主張水彩要乾淨簡單,等乾了再平塗一次便完成,但陳榮和廖繼春那裡掌握亂中有序的原則,總是自由塗抹直到心中所要的效果呈現為止,在色彩上也講求繽紛強烈。

廖繼春的長子與陳榮和的大哥同為台大醫科同學,所以陳榮和也常到老師畫室流連,老師愛看日本文學家吉田弦二郎的作品與描寫梵谷的《炎之色》等都影響日後陳榮和在文學與電影名著方面的愛好。

陳榮和張義雄

師大畢業時老師張義雄告訴陳榮和說,你素描第一名畢業。接著,陳榮和又進入張義雄在淡水河邊的「第九水門」畫室深造素描,也是在這裡,張義雄再一次深入的開發陳榮和內在的熱情與創造力。

與其說是師生,不如說是「哥兒們」。一旦走出校門,再也沒有形式上的拘束,這裡自由的創作環境,正合他們的習性,正好讓他們海闊天空的揮舞畫筆。陳榮和索性租屋在畫室旁邊的茶街上,他可以洗過澡再穿著木屐去畫畫;也得以在河邊的空地上,以砍來的樹枝製造畫具。五○年代作畫家之夢的年輕人,沒有什麼苦是嚥不下的。所謂的「河邊畫會」就是他們這一群在淡水河邊織夢的師生們所組成的。陳榮和張義雄亦師亦友的關係,延續了近半世紀。

陳榮和與師大美術第一屆

師大39級的陳榮和,嚴格說是1950年台灣省立師範學院勞美專修科畢業生。它是師大藝術本科的前身,陳榮和1947年入學後第二年第一屆藝術系才開始招生。

陳榮和在學時的主任是莫大元,油畫老師廖繼春陳慧坤與助教張義雄教素描,馬白水教水彩;溥心畬教台灣學子生疏的國畫。在術科之外,陳榮和還要學ㄅㄆㄇ。在學時,陳榮和專注於水彩畫創作,1950年以水彩第一名畢業。

入學前後相差一年的專修科與本科第一屆學生,合拍了一張相片〈見圖〉,第一排蹲者右起第四、五、七人分別為廖繼春、馬白水、與黃榮燦,從事版畫創作的黃榮燦在白色恐怖時期被處決,張義雄說他被拖走時,硬抓著桌子不放。

第三排右起第三人為張義雄、第五人為楊英風,第四排右第一人為陳榮和陳榮和班上共25名同學,發生「四六事件」時逃跑六人,都是阿山仔。

陳榮和與台灣水彩畫

戰後,中學剛畢業的陳榮和曾以賣生米粉、開書店、當代教員維持生活。也在這段期間,時常看見螢雪雜誌封面印有石川欽一郎的水彩作品,陳榮和深受感動。對石川的欽佩,使陳榮和在走向畫家之路時,也是鍾情於同樣的素材,即便是初期的繪畫風格,也有著石川的影子存在。

從石川、倪蔣懷藍蔭鼎,到1928年出生今年七十歲的陳榮和,台灣水彩畫的發展,終究有一條清晰的路可尋。當前輩以作品供後人研究欣賞時,陳榮和以新世代的角度創造了新的詮釋。他延續著英國畫家泰納的手法,跟隨石川的腳步深入台灣農村、鄉野、漁港、古蹟、舊市鎮,並以台灣人的心思去親近與體會他眼中的生活與環境。在台灣當代水彩畫家群中,陳榮和以他的作品,提出創作只分好壞不分素材的證明。

陳榮和與台灣美術

在本土畫風行的九○年代,陳榮和所記錄的台灣風景,特別帶有醉酒的醺意,自由而不拘泥。

他所用的色,就像紅葡萄酒那麼香醇,他所愛的亂筆,似在半醉半醒中所完成,他混合著透明、半透明、不透明的水彩畫法,好像一個聰明的頑童在軌道之外玩著創作的遊戲,然而正統的學院教育,終究使他回到自由寫實的路上。

以台灣最早的正規美術學子來看陳榮和,他所呈現的繪畫作品,正也是一個台灣畫的典型,他接收前輩的養分,發展自我的創作面貌,對新一代創作者,具有精神上的可取之處,對藝術收藏者而言,陳榮和醉彩的台灣風景作品,在本世紀末是無法替代的。

陳榮和七十回顧展」是他生平第三次個展,前兩次分別在太極畫廊與南畫廊。

摘自《陳榮和畫冊SHOP/小畫冊/S011》

黃于玲     發佈   
 買書-寫給丁雄泉的信(2001年3月21日)
 故鄉的海岸(1)(2001年3月21日)
 汪洋何其大、我的船何其小(2001年3月21日)
 船上的一幅畫 (2001年3月21日)
 浪漫的印象-高山嵐畫展序文(2001年3月20日)
 醉彩台灣風景-陳榮和的水彩畫(2001年3月20日)
 建立自主本土化美術的尊嚴(2001年3月14日)
 一個呈現藝術的地方(2001年3月7日)
 透過童話繪本認識台灣美術(2001年3月6日)
 戲棚後台—一幅畫的故事(2001年3月6日)
 誰殺了藝術家?(2001年3月6日)
 
  
了無塵跡
幾番風雨
烏秋武士
烏托邦
清水斷涯
蜜桃
庭園
海之祭
華麗的死亡約定
隱藏的山
野地 Wilderness
彩色的景象
珊與海之十四
小院
白盒子
蓮霧
裸女
繡球花
望春風
小丑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