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1282 81 嘉義公園 有山 5612 1843 客廳 王志斌 張炳堂 3474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夢回南都-台灣前衛巨匠許武勇八十繪序文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2000/10/11

夢回南都
黃于玲

人生從南都花園町開始
許武勇1920年生於台南市內,【花園町】描寫他出生的家以及附近的街景。從這個純樸的南都開始,八十年時光匆匆流過。回顧臺灣美術一百年,只出現一位充滿自由、獨立畫風的前輩畫家,他就是許武勇。那融合他的時代內涵的前衛畫風,使他筆下的風景畫充滿過去式與未來性,近作發表,予人一種夢回南都的悸動。
智商過人的許武勇於1933年考入台北高校尋常科,邱永漢是小他三屆的小學弟;在校期間師事日本來台的藝術大師鹽月桃甫(1886-1954)七年。1943年以【十字路】入選日本獨立美展,那時他仍是東京帝大醫科的高材生,在東京上野美術館舉行畫展,畫畫老師通口加六(1904-1979)認定他將是一位前衛的台灣畫家。1946年回台灣後,他跑到阿里山去畫畫行醫,1951年以描寫朋友在228事件中喪生的【離別】獲台陽展最高的台陽獎。1952-53年許武勇趁前往美國作公共衛生研究與考察時,在舊金山舉行畫展,使美國人比台灣先一步認識這位畫家。1986年因大腸癌開刀,開始整理畢生作品;幸虧逐漸康復的身體又使他完成更多畫作。他的一生,完全投入繪畫,比其他前輩畫家更賣力;儘管他的職業是醫生。
          
          圖左起許武勇夫婦、楊三郎夫婦在許武勇家欣賞新作。

具有獨立風格的前衛巨匠
獨立美展有別於帝展,它著重於「必須有自己的風格」,三○年代曾來台灣展出兩次。雖然獨立美協以野獸派聞名,但是當台灣在六○年代受現代思潮影響,而燃起一片立體畫派流行風時,許武勇的立體派作品成為其中的翹楚,而有了「臺灣立體派先驅」的封號。
後來,許武勇從立體派轉入超現實融合夢幻的表現,作品始終充滿思想性以及自我獨立的風格。他的畫洋溢著大時空的韻味,自由而寬闊。近期作品,以回憶描繪他走過八十年家園的印象:海邊寧靜的夜晚,純樸的童玩,雞犬爭食,迎熱鬧,百合花下寫信寄相思,榕樹下乘涼的村姑,農夫的歸途,台東小野柳岸邊的裸女,青鳥捎來故鄉幸福的消息…。
許武勇豐富的繪畫語言裡面,透過幻想與夢一般情境的呈現,許多熟悉的鄉景,都成為畫面的基調,他的心象則藉由蝴蝶、仙女、牛眼睛、貝殼、裸女…等貫穿在畫面上。這些繪畫元素構成無數浪漫的生活情境,宛如記憶的波浪,一波波湧過來,片刻也不停止。許多幅畫中,有一位騎腳踏車的中年男人,那就是正在前往病人家途中的醫生—許武勇。這八十年中,從台南、路竹、到台北,許武勇在生長和行醫途中所見的風景,現在一一向記憶的寶盒借出,它們已經失去原有時空的位置--哪一個夢境會被拘束在特定的時空裡?

          
                   許武勇在畫室

故鄉在超時空的夢中舞蹈
【灌肚八仔】、【跳圈】這兩幅畫描寫童玩的故事,跳圈女孩之一靠著有彩色玻璃的門邊站著,那是台南一戶有錢人家。【歸途】是一系列描寫農夫趕著牛車自田間回家的畫作,無眠無日的耕作,日夜同時存在於同一畫面裡。【夜調】描寫南部海邊的夜晚,拉弦的女孩使夜色充滿旋律之美。【青色鳥】描寫一對四處找尋青鳥的男女,最後發現原來牠就在家的庭院裡;象徵家園才是最幸福的地方。【水牛和牧童】、【少女與牛】、【樹蔭】表現牛在農村生活中處於重要的地位,牠既是工作的夥伴也像是一名親人,榕樹下的土地公廟是畫家出診途中休息的地方。【飼雞】中有爭食的雞群、觀望著想參予的狗、還有正在打架的鬥雞,牠們為「吃」而吵鬧著。畫家透過爭食的動物,隱喻當時人民難免為生存而鬥爭著。【扶桑】裡扶桑花籬笆和一對歌唱的鳥,象徵農家的和樂氣息。【寫信】裡有百合花的夜色,一名少女正埋首訴衷情。【賽神】描寫民間節慶時的遊行,以分割重組的手法表現熱鬧繽紛的民間氣氛。畫家藉由海岸、稻田、和農村組成一個家園的回憶之組曲。這裡面唯一早期作品【海中竹筏】1964年完成,以幻想的形式描寫海中竹筏的芳蹤。竹筏,是養蚵仔、虱目魚漁民在漁塭上使用的水上工具。許武勇時常在安平和路竹看見竹筏,它成為許武勇畫中的主題,以表現台灣漁民的生活。
許武勇自1992起在南畫廊舉行個展三次,從立體派到以超現實手法做家園的回憶,寬闊的思維、大膽的表現,完全獨立於前輩畫家的繪畫模式之外,這是台灣一百年美術史中最令人驚艷的。
          
相片︰圖左起金潤作陳德旺陳慧坤謝孝德許武勇、蒲添生、黃鷗波1977年 在許武勇四維路畫室看畫聚會。

黃于玲     發佈   
 檸檬加奶精(2001年5月6日)
 神岡藝林盛事-廖家畫展(2001年4月24日)
 竹林下的山居畫家張秋台(2001年4月22日)
 許自貴2001個展-感覺真好!(2001年4月3日)
 林風眠與程及(2001年3月31日)
 夢回南都-台灣前衛巨匠許武勇八十繪序文(2001年3月31日)
 怎樣欣賞一幅「台灣畫」 (2001年3月30日)
 我與秦松(2001年3月29日)
 畫家的童年-許武勇由歌仔戲看世界(2001年3月29日)
 李太元個人美術館(2001年3月24日)
 呂基正作品線上展(2001年3月22日)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無象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釣
堤岸梅園
咪咪
青色山派
小小的心
紅花
春暖 The Warmth of Spring
夜之祭
隱藏的山
野性風景I Wild Landscape I
浦江春寒
珊與海之十五
讀書天
無題
蓮霧
風起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