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1594 5856 5020 4885 我是一朵雲 姚慶章 7031 蕭芙蓉 3156 邱懷萱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1997/02/25 中央日報 副刊/黃于玲】藝術浪人 悲愴巨匠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用畫筆追尋逆境光彩的張義雄
他說:我是無名的野草,無日頭、無露水,原在是要開花。


第一位在巴黎定居的台灣本土畫家

張義雄,1914年生於嘉義市東門,在本土美術史上,是第一位去巴黎定居、在那裡畫畫的前輩畫家。他受立體派畢卡索以及後期印象派高更的影響,建立了融合本土情感與巴黎派精神的畫風。

今年八十四歲的張義雄,至今仍住在他心目中美麗的巴黎,每天畫畫。他由反映著台灣五○年代憂鬱生活的「黑線條」,畫到九○年明朗的「白色時代」,生命的滄桑,付予他創作的養分;他把自己的汗和淚畫入畫裡。

張義雄少年時就去日本求學,兩洋中學的校長中根先生,看出叛逆的張義雄,未來不是成王便是成寇,於是對他說:「yoshio,努力些,將來你要作世界的張義雄!」 1932年張義雄考取帝國美術學校,那是他生平唯一憑己力考上的學校,不料卻逢父親去世,悲喜之間,他跑到松林裡痛哭一天。失怙猶如失去生活的依靠,從此,張義雄逐漸走入浪人生涯。第二年他離開學校,進入川端畫學校補習素描,一心一意要考東京美術學校。為籌措生活費以及川端的學費,他充當送報生、送牛奶員,或到壽司店當小弟、當車伕、或在街頭為人畫像;可是連考六次東美都落榜,即便是川端的老師,都拜託他別再唸了。

生性激烈、具有浪人性格的張義雄,出身台灣嘉義望族,祖父元榮,是漢學先生,寫詩時另名少六。父親國語學校畢業,任職文官,因他的教員禮服而被暱稱為「金蔥仔」。他具有強烈崇拜英雄的情節,所以一結婚,就決定以「嘉義光明英雄」為未出世孩子的名字,如嘉英、義雄。

1920年初夏,龍眼花開的季節,飛來一群群白頭翁,光頭的小男孩,在龍眼樹和蓮霧樹間追著鳥兒玩耍。小鳥吱吱喳喳的叫聲,持續著建築起一個美麗的世界;小男孩希望牠們永遠不要停止歌唱。 那個六歲的小男孩是家裡的老二,分配到義雄這個名字。童年時,他常望著連綿的枕頭山作眠夢,他愛畫畫,卻是從大人的雙腳開始往頭上畫;家人反對他長大後去當畫家,他只好帶著布袋戲尪仔頭和檳榔葉扇子離家出走。

張義雄從小不愛讀書,喜歡在荒野上與動物為伍,獨享漂泊的浪漫與苦澀;他疼惜小動物的心情格外溫柔。

有一次生病,來看病的醫生是四叔,他要打針,張義雄不肯。這時他看見四叔口袋裡突然冒出一個松鼠頭,腳上繫著鏈子,「如果打了針松鼠就是你的了」四叔哄著,可是打完針,松鼠卻還是跟著叔叔回家。母親說他那愛動物,應該去當四叔的小孩。

隨身行李只有一個鳥籠和一把吉他

五短型的張義雄,自認為長得很醜,大部分時間都因為自悲而 脾氣暴躁,原本潛在心裡些許同情心與愛心,等到脾氣一發,也就蕩然無存。

不過為了畫畫,張義雄倒可以拋棄一切世俗價值觀念,以原始真摰的面目,面對虛偽的世界,並在創作過程中一再否定自己。他常說:「我是無名的野草,無日頭、無露水,原在是要開花。」

1944年,想進入東美的夢想落空,張義雄於戰爭中前往北京,並在當地與自小相識的江寶珠小姐結婚。

江寶珠是被丟在古井邊的棄嬰,被一對善心夫妻撿去收養。幾年後養父死了,養母改嫁,孤單的她流落到張義雄家,那時只有十歲,比張義雄小三歲。她一路跟隨張義雄浪跡天涯,當東京大空襲將她的房子炸毀時,她以領到的補償金,一路追趕到北京去,兩人終成眷屬。

一直將張義雄當少爺看待的江寶珠,在日本時,發現張義雄在街頭從事人伕那種苦力的工作,傷心得淚如雨,不斷滴落來。她說:「我可以吃苦,你不行,你要當大畫家。」

1946年這對苦命鴛鴦自大陸返台,隨身只有兩件行李──一個鳥籠與一把吉他,開始十七、八年的台灣生活。

張義雄身上,混淆著台灣三○與五、六○年代的氣味,那就是些許優美的哀愁,以及和生命搏鬥後的風霜。

認定每一張畫布都有自己的生命

短短十多年間張義雄搬了八次家,其中曾在第三水門和第九水門設立畫室教學生,所以那些學生就組一個「河邊畫會」,有許多都是當年師大與北師的高材生。

張義雄曾在師大美術系任教〈前身第一屆為師範學院〉,與溥心畬同事,但是因為素描功力很強,而被學生稱為「拳頭師」的張義雄,卻要幫溥心畬倒水磨墨,也常被同事當成工友使喚去買香煙。

窮苦的日子一直未曾離開張義雄,教畫畫之外,他又開了一家鳥店。他曾躲在鳥店陰暗的地方,偷偷畫一名不願被畫的老人,而完成油畫《補雨傘》,他說那時他連一隻破雨傘也沒有。

人稱他太太為鳥仔嫂,鳥仔嫂每在煮飯時,看到沒剩幾粒米,就唱一首歌:「嫁乎畫圖尪,一個米桶空空空。」為了不讓孩子餓肚子,她往往在黃昏時,趁中央市場收攤前,趕去撿一些被丟棄的青菜,也算度過一天。

三餐吃不好,四處流浪的張義雄認定每一張畫布都有它的生命,有時可以有很好的去處,若是不幸跟著他,也會盡力照顧,因為他對它有愛情。但是有一次搬家,因為地方太小,他只有將40號的一幅油畫剪為4號。那張畫,畫著妻的裸體,背景是幾朵長在垃圾堆的梔子花,身體和花都被撿掉,只剩妻子的一張臉;張義雄說像青番。

(上)

摘自中央日報1997.2.25

南畫廊     發佈   
 企鵝不是鵝(2002年10月10日)
 華麗的鄉愁(2002年10月10日)
 台灣風華—東南美術會2002秋季展(2002年10月2日)
 陳香伶出版畫冊〈繁華落盡〉(2002年9月28日)
 【2001/08/26 中央日報 林長順】油畫大道情意萬千(2002年9月17日)
 【1997/02/25 中央日報 副刊/黃于玲】藝術浪人 悲愴巨匠(2002年9月17日)
 【1997/09/30 中國時報 讀者投書/黃于玲】李石樵的眼淚(2002年9月17日)
 農夫煮來一壺薄荷奶茶(2002年9月16日)
 六人行(2002年9月15日)
 The Wind Gone(2002年9月14日)
 【2000/04/10 台灣日報 陳玲芳】畫廊業新挑戰網路上身 畫家簽下賣身契?(2002年9月14日)
赤崁樓小販
赤崁樓小販
張義雄
1420 120000 賣出
東京有樂町
東京有樂町
張義雄
1634 賣出
 
 
 
  
紗窗外,斜風細 雨,一陣輕寒
知不知上
窗前花正好,天上彩雲飛。
小院閒窗春色深
女王石
紅玫瑰
清水斷涯
帆
紅花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白河街景
復活 Rejuvenation
月光 Moonlight
浦江春寒
和諧
寶石
看山
無題
淡水老街
淡水海邊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