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7964 埔里采風 4145 死亡 6742 微風 花園町 7248 原野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富足的人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讀完朋友寄來「新窮人」的文章,轉向窗外,看著春天發芽、嫩綠色的樟樹葉子,昨天買的海芋剛剛放上窗台。風景是心靈的調諧器。

我看見窗外,一名穿著高雅、背著名牌皮包的女士正穿過慢車道,由敦化巴士站往畫廊方向走來。她不只打扮優雅、身材苗條,連走路姿勢都和「窮人」不同。這時我腦海裡還是一個個文章描述的窮人的模樣,總是慌張或茫然。

現代的窮人和以前不同,他們只是失業或人生暫時失去著力點,「有工作能力卻找不到工作」,不變的是,沒有多餘的錢花在精神糧食上,像一幅畫。畫廊每天出現的,不是這些有知識的新窮人,而是另一批逐漸移向富裕的新富人、或是將身上所剩最後一分多餘的錢放在購買一幅畫上的中產階級,好讓自己保持尊嚴的繼續工作。

早上一通約著來看畫的中年職業婦女,錯過孔來福的畫一號5000元時期,直到現在一號貴了三、四倍,終於決定要買。我問她:

「現在經濟變好了?」

「其實都差不多,不過,我出差去過二十幾個國家,那麼美麗的風景就是一張相片,和畫不一樣,畫有感情。」她又說:「我為什麼要委屈自己?總要為自己買些真正感動的東西。工作很辛苦,錢是慢慢存下來的。」

她向畫廊預約的畫,是這十年來讓她的精神感覺富足的東西,經過那麼久的思考,歷經各種經濟危機,仍未放棄的願望。她說:「決定了,我不要再讓自己失望。」

如果這世界被兩極化為極有錢和極窮,中間的人正逐漸向兩方靠攏,畫廊永遠只出現前者、以及少數人—他們像是車主開著車去輪胎行免費打氣,瞬間精神富足。並非有錢才快樂;並非很有錢才很快樂。

昨天在洗溫泉的時候,又遇到那名白白胖胖的醫生太太,她很久沒來,原來是洗溫泉時遭小偷,氣得出國去散心。也難怪,她每次都全副武裝下水—衣服脫光,卻還帶著翡翠項鍊、翡翠手鐲、紅寶石鑽戒、南洋珠耳環、連小腹也圍著一圈金項鍊。從沒見過肚子也在戴項鍊的人。那一天她要拿首飾去修改,丁丁鼕鼕的寶貝一起放在包包裡用衛生紙包起來。「我知道,那人盯我很久了,真髒呢!」她生氣的說著被竊經過,滿臉痛苦。我沒有首飾,沒有她的痛苦。

每次工作告一段落就看看窗外,讓心平復一下,再回來找工作的缺點。很簡單的事情,也要很嚴格去確認,這是一種態度,一些老畫家是這樣做的,我向他們學習。朋友傳來的文章寫著:要有把事情做到最好的態度與企圖。這一點決定自己將向更富或更窮的方向移動。

今天很早就上班,我發現上星期很懶散是因為工作太少。忙過以後的休息,是一天中最大的滿足。南說我是變態的工作狂。不能聽他的話,他可以為生活擺地攤,我不敢,我必須比他那種人更加倍努力才行。

朋友對孩子說,你必須時時有擺地攤的心理準備,即便眼前生活體面。現代人充滿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有些人轉入藝術領域尋求心靈的自由。我發現,富足的人是那些在既有狀態下願意花腦筋尋求最佳生活方式的人。

黃于玲     發佈   
 一個未成名畫家的心聲(2003年4月18日)
 李太元、鄭京「為母親畫像」預約中(2003年4月16日)
 茉莉花徑(2003年4月15日)
  大安soho藝起來五月三日開始(2003年4月15日)
 春風吹又生(2003年4月10日)
 富足的人(2003年4月8日)
 〈台灣畫〉圖文非經同意不得使用(2003年4月5日)
 南畫廊著作權聲明(2003年4月5日)
 台灣風畫區--Formosa油畫秀作511開展(2003年4月3日)
 歐陽文畫水牛參加228畫展 (2003年3月30日)
 南畫廊的故事--結婚(2003年3月22日)
古厝花叢
古厝花叢
孔來福
2075 面議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繩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咪咪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藍發
金魚花
天涯路斷
海之祭
正午的體驗
灰雲
讀書天
影
橘子系列B
高麗菜
大船入港
小丑
小丑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