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3504 6215 禮物 5899 上海街景 7961 5185 7680 2010 林大洋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EZArt News:謝東山最新藝評砲口對向同事楊樹煌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台灣畫EZArt News 2007/9/21】一篇(油畫現象學楊樹煌)的藝評,由謝東山教授撰寫,內容對象正是他的昔日同事:楊樹煌。該文是近期出現台灣畫壇最膾炙人口的評論文章。

這兩位教授在台師大美術系曾經是同事,謝東山後來則回到台中,在台中教育大學繼續從事教職、並且畫畫,他所擅長的藝術評論,在畫壇傾向追逐名牌之後,已經產量大減。不過,正規的藝術市場,總由資深藝評家為人們開啟欣賞之窗,如果台灣沒有藝評,恐怕無法產生偉大的藝術家。

謝東山說:「以世代劃分,畫家楊樹煌屬於團塊世代。但是看他的油畫,人們會以為是在觀看台灣前輩畫家的畫,這種錯覺尤其是在面對90年代他回國之前的作品便更加明顯。」

目前,跑在市場前面的收藏家,似乎已有斷炊之虞。這個警訊來自過度相信拍賣公司,以及少數作手的的假訊息,他們希望獲得真正好的藝術品,卻苦無門路。奇怪的現象是,儘管許多人期待台灣出現新的藝術明星,卻忘記藝評的重要性,例如許多藝評家不願意寫文章,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謝東山對繪畫的創新有這樣的解釋:「楊樹煌的創作經歷顯示了一個台灣美術史的共同現象,亦即,有些畫家在繪畫材料、造型元素、具象元素等構成一幅畫的三種元素間,經年累月反復使用,似乎不能稱得上什麼「創新」。確實,某些前輩畫家,他們幾乎一生都是以油畫為媒材、採用外光派風格從事風景或靜物寫生。在前衛藝術家眼中,如此「不思上進」的畫家,為何他們的作品還真的不可置信地受到世人喜愛。這個奇特的現象,基本上便違背了前衛主義的精神,但它卻是真實的現象,值得探究。」

情況顯示,台灣部分收藏家已經具有研究精神,甚至可以琅琅上口說出一段藝術理論,不過,在資深藝評家筆下,深入淺出的評論,正是可以糾正少數偏差的認知。

策劃楊樹煌展出的南畫廊黃于玲表示,收藏台灣畫的人都該讀一讀(油畫現象學楊樹煌),尤其是油畫世代的傳承,已經出現清晰的脈絡,或許人們對台灣畫的認識,今天才有能力正式開始。

【回應此篇文章】

台灣畫新聞

台灣畫     發佈   
 紙上中國(2007年5月5日)
 買畫的「事前鑑定」正要開始流行(2007年10月16日)
 丁雄泉密室裡的情色文學與畫面(2007年10月12日)
 劉永仁畫展開幕,風雨中兩大雜誌社熱情參與(2007年10月7日)
 EZArt News:畫廊是查號台、儲藏室還是拍賣公司?(2007年9月29日)
 EZArt News:謝東山最新藝評砲口對向同事楊樹煌 (2007年9月21日)
  EZArt News:藝文的相片故事 黃于玲部落格獨家披露(2007年9月19日)
 紐約我來了-8/19 王建民part3 (2007年9月19日)
 紐約我來了-8/18 歌劇魅影(2007年9月19日)
 紐約我來了- 8/15 尼加拉瀑布之旅(2007年9月17日)
  紐約我來了- 8/13 再看王建民(2007年9月17日)
香蕉園  Banana Plantation
香蕉園 Banana Plantation
楊樹煌
4824 賣出
 
 
 
 
  
無上微妙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東籬把酒黃昏後
釣
龜山島日出
銀色玉山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春
蜜桃
青胎
悠遠
洶湧波濤
山野的生與死
上升的雲
珊與海之十三
紅黃藍
無題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rustling flowers
風起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