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鞭炮 玫瑰盛開 3249 5931 紫色桌巾的靜物 尖石 孔廟遠眺 814 鄉村小路 台東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創作故事:林復南‧2008一朵雲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這是我參與爸爸的第三次個展,回想起2006年的「時間之河」個展,暌違30年再發表, 第一次大量見到他的作品,豐富的讓我眼花撩亂。自我有記憶以來, 爸爸不曾拿畫筆, 畫布與油畫顏料似乎都與他無關,那些字詞只是代表他曾是60年代藝術家的符號。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他的身分是畫廊主持人,不是畫家,然而當他毅然決然退出畫廊經營、重拾畫筆的那刻,很多事情即將顛覆我的認知,角色的混淆需要時間重新適應。爸爸的創作能量排山倒海而來,他每天進畫室,不時看藝術電影刺激靈感,並介紹我值得一看的片子,他從過往的旅遊經驗尋找題材,咀嚼、內化,並用自己的語言下筆,造就出不同時期、不同感官的創作。

這次個展,他想要畫自己。自畫像的歷史中,林布蘭(Rembrandt)的創作廣為人知,他記錄各時期、歲月的形態與樣貌;梵谷(Van Gogh)自畫像最讓他震撼,其中一幅6F油畫,其眼神貫穿人心,直接深入與人交融對流,讓他印象深刻;近代的培根(Bacon)則剖析人類卑鄙的人性、醜惡的軀體,同樣令他震撼。在決定畫自畫像後,他將自己的正面、側面、隔著玻璃的形體拍攝下來(我充當攝影師)、投射出「一朵雲」的創作想法:雲彩在身體游離、無處不在。他不只畫自己,更要畫自己的人生。

他告訴我,移動的雲彩如同進行著時間的河,每一階段的思維,在內心吶喊著,出生、學習、漂流過的痕跡、旅遊記憶一直呈現,隨著一朵雲流動,這些冒泡的小圈圈(也是雲中的水分子),有形又無形進行著。


爸爸常無法滿意作品的呈現,認為創作的背後,總覺得山窮水盡。過去的創作想法,重視內在調子、畫面深度肌理變化及古典的感情。而今他要求自己簡化、物化、走入機械式重複,要求畫面自己互動起來。這些機械式的圖形、圓圈,變化不同的視覺,能產生觀賞者不同的感受。他的思想與情感,像雲彩追求自由,放射出對大山大海,一望無際天空的嚮往。


藝術對他而言,是某種失落人的內心需求。20世紀初,現代藝術指立體派、抽象,創作者想要呈現藝術作品的深度與高度,以便讓人感動,甚至發狂。當代創作一看就懂,甚至分布在漫遊、消費物品、流行時尚、大眾化的視覺形象,快速傳遞著一些符號,能夠馬上拉近情感,下一秒就算泡沫,分解散了,也就了結了。而他很滿意目前的生活,創作源源不斷產生新的構思,不會貪心地想要包山包海,只需一點新的點子,把它完成。


最後,就像他所說的:人生最後階段的衝刺,沒有無病呻吟的權利,能夠繼續創作是很幸福的事,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時間之河的漂流一直延續,2006年發表作品一直發燒,2007年「回鄉」個展給我台南家鄉的溫情,豐富了失落的心情,2008「一朵雲」充滿著飛翔的自由,對這半世紀關心的藝術生命,一種關懷與分享,他還謝謝我的媽媽于玲、我、還有弟弟紀因,他在我們的成長中有一份榮耀融入創作中而留下某種記憶的圖騰。

女兒  殷因
2008.Oct

林殷因     發佈   
 紐約私日記-729 休息 (2008年9月16日)
 紐約私日記-728大都會博物館 (2008年9月14日)
 風中PAUL(2008年9月13日)
 紐約私日記- 725參觀911(2008年9月11日)
 王春香跳到熱門第七名 人們想知道什麼(2008年9月10日)
 創作故事:林復南‧2008一朵雲 (2008年9月10日)
 紐約私日記-724(2008年9月10日)
 紐約私日記-目錄(2008年9月9日)
 菜瓜棚 重見孔來福創作絕響 (2008年9月9日)
 「台灣 ArtPrice」昨天上線 各人畫價走勢全都露(2008年9月2日)
 名畫轉手 nan線上重回市場(2008年8月31日)
 
  
柳外輕雷池上雨
寧靜致遠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桃李春風一杯酒, 江湖夜雨十年燈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東籬把酒黃昏後
小管與林投
女王石
日出而作
帆
浪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復活 Rejuvenation
華麗的死亡約定
珊與海之十五
預言no.2
看山
小丑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