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劉洋哲 李子 無盡藏 1446 7581 午後紅韻 石碇 4215 5341 動物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感月吟風:漢寶德的書法歷程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文 黃于玲

今年元月中旬,預先讀了漢寶德寫的《我的書法學習歷程》上下篇,由於還未發表,也就將它深鎖在抽屜裡,作為自己對書法創作背景與歷史的了解之用。畢竟我對書法的接觸遠不及於西畫;看字像在看畫。

對於漢寶德的書法,我一直想用「漢字」來稱呼。不過這個詞在廣義與狹義上,都大大的大於漢寶德寫的字,也就改為:漢寶德的現代書法。很長一串字。

從第一次看到漢寶德的字,到第一件作品從南畫廊賣出去,大約經過四年時間。南畫廊經營西畫多年,書法習慣被歸於水墨書畫領域;不過,我總是在字裡行間看到些許叛逆性格,建議他寫「黑眼豆豆」或「踹共」。他說,不寫看不懂的字。對這位十分理性的創作者來說,沒有體會,哪來表現?

漢寶德被稱為二十世紀後半葉引領台灣現代建築思潮的主要舵手,也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的催生者,他回憶在南藝時:「在荒野中開闢了一個我所喜愛的讀書環境。我住在一個小山頭上,書房可以俯瞰小河上的古石橋。每天在晨曦中,書房就成為我的書寫之房。早上醒來,先讀幾篇古詩,若有所感,就用禿筆塗抹幾張。」他說的早上,應該是破曉時分,路燈未熄,幾次晨間散步,遇到南藝另一位畫家楊樹煌也在畫畫。

《感月吟風》很符合當時的情境。我猜想。那時,他的第一任夫人意外去世,同樣去南藝開疆闢土的畫家楊樹煌說:「我時常看見他獨自望著窗外發呆。」

事實上,漢寶德在那一陣子喜歡寫曹操的短歌行:「在生命的體會上是壯烈的,想像力則抒發在仙人思想上。我在小山頭的書房裏,遙視山嶺起伏,想到自己的生命在毫無意義的流失中,就展紙塗抹,消解鬱悶之氣。」

我經營畫廊多年以來,各色各樣的畫家、收藏家、評論者,不約而同認為書法最能表現作者內涵,也就是字比畫更能展現一個人的心境。書法的文字大都來自古代的詩詞或經文,漢寶德從壯烈的書寫,到勵志、閑情,終於找到「書寫取樂」的生活,恰似照映著心情的轉折與重生,一片赤誠。

《感月吟風》幾個字取自李清照臨江仙,呈現作者某個階段的情懷。當下社會失落的,不也是這種偶而觸景生情的意境與心境嗎?

藝文新聞|中時電子報人間|我的書法學習歷程(上)

台灣畫新聞

黃于玲     發佈   
 「風吹草原」南畫廊一樓展廳 今天啟用(2011年4月27日)
 新作介紹:極簡的日出和日落(2011年4月26日)
 台中公園(2011年4月23日)
 旅行,到了馬來西亞(2011年4月20日)
 旅行:釋放與凝聚 策展文(2011年4月21日)
 感月吟風:漢寶德的書法歷程(2011年4月17日)
 路過美術館:一件旅行作品的誕生(2011年4月15日)
 早安Joe(2011年4月14日)
 不只五幅臨門:愛上淡水 新家像畫廊(2011年4月12日)
 EZArt News收藏故事:畫如愛妻 捨不得出借(2011年4月10日)
 新作介紹:初夏之夜的黃色調(2011年4月9日)
 
  
柳外輕雷池上雨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
繩
小管與林投
夜訪協和山莊
東方美人號
堤岸梅園
玉山四季(四季之冬)
山腳下的家
清水斷涯
素描
煉
洶湧波濤
早春 Early Spring
山野的生與死
樹形 Tree Shape
珊與海之十三
小院
都栽在老天爺手上了
水青色的氣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