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6215 禮物 5899 上海街景 7961 5185 7680 2010 林大洋 7843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大自然的寫實與幻化──賴英澤的繪畫行腳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陳嘉翎
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人員

身為畫家賴英澤的小學同學,對其繪畫天份總是心生讚嘆──他經常對外參加美術比賽,頻頻獲獎,為校爭光,在司令臺上接受表揚與喝彩。這些優異的表現似乎早已預言這位小畫家日後走向藝術的必然之路。小學畢業後大家各奔前程,時光荏苒,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從藝術雜誌中得知他舉辦畫展的消息,興奮前往,果然證實了那個預言──他已經成為一位專業出色的畫家,作品無論是靜物、人物與自然描繪,皆令人激賞!

對賴英澤印象最深刻的還有他的「拗脾氣」,這也造就了他堅持己見,自我要求甚嚴,凡事追求精確完美的創作態度;難怪他可以秉持所愛,執畫筆至今。他就讀美術系時得到正規訓練,故熟諳西畫的本質與技巧,畫面展現了良好的架構和明淨愉悅色彩。他師法自然,進而將心靈融於自然,演繹自然,畫出所見所思,並成為今日獨特畫風;而這個畫風,正好與西方印象派的色彩寫實、超現實主義的出世想像不謀而合。所以,賴英澤可說是一位超現實自然主義畫家,他憑藉著悉心觀察的本領與豐富的學養,在無數次的旅行中擷取感動心靈的自然生態樣貌,注入豐富的想像力幻化物象,重新投影與詮釋過往,讓畫面呈現出超現實的瞬間;而這個瞬間,特別在他目前執著描繪的蒸氣火車頭主題中更加彰顯,成為典型風格的藝術實踐。例如展品《龍騰遺址》,據畫家所言:「其所繪的是1935年台中州大地震後舊山線鐵道龍騰斷橋其磚造圓拱形的橋柱,被幻化成彷彿古羅馬建築遺址矗立在魚藤坪溪深谷中,自舊橋殘孔觀看新橋上的火車通過充滿了超現實的氛圍;曾經是日治時期的鐵道建築極品歷經歲月滄桑,被大自然逐漸佔領,纏繞生長的巨大的榕樹根盤根錯結好似神秘的吳哥窟遺址,暗喻著雖然人類的過度開發使物種滅絕,但大自然的生機終究會再度降臨。舊山線於近年終於復駛蒸汽懷舊觀光列車,看到蒸汽火車行駛舊山線魚藤坪橋經過龍騰斷橋的畫面時,想像在現場觀景的不是遊客和攝影人士,而是曾在此悠遊山林的梅花鹿群。」這就是賴英澤對於大自然的寫實與幻化。

若說十八世紀時蒸氣火車帶動人類生活文明的進展,也啟發許多西方畫家的靈感,一如印象派大師克洛德.莫內(Claude Monet, 1840~1926)因癡迷於蒸氣火車而描繪了巴黎聖拉查爾車站火車進站震憾的一刻記錄了法國工業革命代來臨的先聲,那麼,無獨有偶地,在台灣的中生代畫家中,賴英澤也同樣地被蒸氣火車所吸引,以彩筆深刻描繪了台灣早期的鐵道風情,記錄自己走過的足跡並映照台灣社會轉型的發展。賴英澤云,自己的繪畫創作主題即是源自於生活的記錄與成長的記憶;而他之所以對火車頭如此情有獨鍾,來自於從小就喜歡吵著要阿公帶他去台北後車站看火車的樂趣。火車頭,似乎已經是賴英澤繪畫的主角,成為他彩筆下幻化的依歸,並衍生為一幅幅的動人傑作。

賴英澤生於台北,長於台北,如今卻走出台北,遠離都會生活,樂活於山林海岸之間;他的繪畫生涯,也將沿著台灣鐵道豁然開展,跟著蒸氣火車頭記錄著行腳,帶領觀者回溯台灣早期令人懷舊又有趣的人文歷史景觀,洋溢著自我想像的心靈之樂。

《賴英澤個展——火車來了離情依依》2011年8月16日~2011年8月28日南畫廊展出

台灣畫

台灣畫     發佈   
 畫廊口述歷史添新頁 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委謝慧青主筆(2011年8月7日)
 Nan.com.tw今天破500萬人上線(2011年7月31日)
 他玩妳死"引發爭議(2011年7月29日)
 百年好荷:南畫廊2011年夏季特展 (2011年7月15日)
 火車旅行油畫系列 ——— 賴英澤個展創作自述(2011年7月14日)
 大自然的寫實與幻化──賴英澤的繪畫行腳(2011年7月14日)
 「火車來了,離情依依」 賴英澤8月中旬在南畫廊點燃台灣火車旅情(2011年7月12日)
 李俊賢的尤里西斯之旅與惡之華(2011年6月30日)
 Lin Fu Nan 2011 Summer 林復南2011一百張小畫第一階段:花季 開鑼了 (2011年6月28日)
 稻浪與動物:田園遊憩-水稻田系列的動靜(2011年5月31日)
 每個人都有幸福的結局(2011年5月4日)
 
  
花自飄零水自流
寧靜致遠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無象
春曦
老淡水
清水斷涯
青胎
海之祭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覆滿青苔的海岩
洶湧波濤
海角
有層次的山景
銀雲
影
異物
淡水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