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5506 淡江帆影 魚塭 少女 藍清輝 7518 西瓜 木箱 5563 7503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怎樣買藝術品──How to系列 以2013零號集錦為例(2)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NAN 專稿

現在購買藝術品,有許多管道,從早期的畫廊、畫家自售、掮客,到正名的藝術經紀代理人、拍賣場、裱框店、博覽會、公家展演單位、文創基金會、網路…等。它們的差異性在於:價格和服務。怎樣買藝術品,主要在選擇信賴度高的通路,避免買貴、買假、買壞。

一件藝術品的資訊包含:基本資料如題目、作者、年代、類別、材質、簽名、尺寸、價格、代理人。深入資料則有作品賞析、網路上連到畫家的深入了解、作品交易紀錄、展出紀錄、藝評、相關出版品…等。

為什麼要買藝術品?收藏,投資,或消費性的裝潢送禮內容大有不同。多數人都有能力將藝術欣賞與收藏納入生活,它可以是曠世傑作,也可以是用心尋找唯一的、平價的、具有魅力的藝術品。

2012年台灣繪畫市場板塊,逐漸從初級市場(primary market)擴大到次級市場(secondary market)。很簡單,當每個人手上都有些藏品時,就會想要交流,名畫交流ArtExchange應運而生。1989年南畫廊成立「名畫交流中心」為藏家手上的前輩畫家作品,尋找新買家,堪稱台灣最早檯面化的次級市場。當時以舉行畫展的形式進行,只是作品來源從畫家變成收藏家,畫價浮動。目前的交流市場,增加輩分更輕的畫家,畫家在世與否,決定作品真假的發生機率。

一件具有投資效益的動人藝術品,首先須具備:魅力。如果它無法在第一時間打動你,以後會更難。次級市場的作品被早期藏家看上而買下來,他們在幾年後進行交流的原因大致是:家族世代交替,想換新,人生規劃異動,或有利可圖等。這些曾經吸引人們購買的藝術品,重回市場,對收藏家的好處多過畫家,一來可以換新,二來也許可以撿便宜,不過要承擔買到贗品的風險。因此在贗品疑慮下,次級市場首重作品來源、銷售通路,國際拍賣公司慣例是在畫冊上標示原銷售畫廊或擁有者,具有原畫廊銷售憑証,如原作證明或是發票,可以協助保真;不過近四十年來許多畫廊已經不復存在,增加追蹤的困難度。老畫廊不只見證產業歷史演義,也製造了藝術品第一市場畫價與真跡紀錄。

「行銷」觀念與做法,改變市場形態,也讓購買藝術品的考慮因素複雜化。人人是專家,等於沒有專家。過去擔任守門人角色的媒體,不見了。網路社群興起,一時間看似百家齊鳴,效益很快又被更大的浪潮淹沒。只有時間,成為最後的裁判。台語說:「戲棚下站久是你的。」在藝術品的作者、行銷者、收藏者各方面,皆然。

買藝術品需有哪些修養?35歲,是消費力最強的族群。藝術品或許應該再加上5歲,等他更成熟、更有餘裕、更擁有孤獨與挫敗。有些修養除了來自閱讀、觀察,也來自體驗。你與一群人chat一整天,會比一知己陪你散步五分鐘擁有更多幸福感嗎?你戀愛以前,會比以後看見更多人生嗎?大膽說,失戀過的人具備買藝術品修養第一條件,因為創作就是深刻情感的美化與讚揚。

上世紀,台灣前輩畫家在研究西洋繪畫時,有些學者習慣用野獸派冠稱廖繼春、張萬傳,外光派李石樵,自然寫實林錫堂,抽象表現郭東榮…加以區分。或用「在野」來統稱未曾在官辦展揚名的畫者如張萬傳、洪瑞麟。如今,所有畫家都具有他的歷史定位與價值。原因是,這些前輩在那具有畫畫會餓死疑慮的年代,一心創作,留下唯一。

南畫廊2013零號集錦,有138件當代藝術家作品,進行初級與次級市場交易。初級市場由歷年合作的畫家提供最新作品參展,並年年新增畫家新秀。次級市場為早期收藏家提供交流平台,也是新藏家尋寶的機會,交易方式是以低於市價的底價,讓有興趣的買家加價,直到展出結束當天決定買家是誰。所有作品現場展示,並附真跡保證。

每一件藝術品買入的時機、地點、價位,都具有神秘的機緣,但是具備消費知識與選擇信賴度高的通路,卻可以讓你擁有愉悅的收藏經驗。

台灣畫

NAN     發佈   
 拍賣最新價:NT$96,000 徐藍松"嶺頂風景"1991年(2012年12月25日)
 拍賣最新價:NT$16,000 張萬傳"秋刀魚"1991年(2012年12月19日)
 回顧孔來福的鄉土情懷(2012年12月8日)
 張萬傳"淡水風景"12/21進行名畫交流(2012年12月8日)
 EZArt News:200號抽象畫 南畫廊一樓展廳大排場(2012年12月5日)
 怎樣買藝術品──How to系列 以2013零號集錦為例(2)(2012年12月1日)
 怎樣選擇畫家── How to系列 以2013零號集錦為例(1)(2012年11月30日)
 2013零號集錦專題:記憶。一種姿態。(2012年10月16日)
 藝術極短篇:黃帝的想像力(2012年11月16日)
 EZArt News:結婚禮物最夯 居近三月NAN網站最高點閱(2012年11月16日)
 展覽快報:2013零號集錦三部曲(2012年11月14日)
 
  
知不知上
寧靜致遠
烏秋武士
女王石
咪咪
時光之流
盼No.2
金魚花
紅花
白河街景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覆滿青苔的海岩
月光 Moonlight
華麗的死亡約定
善惡之果
撐
都栽在老天爺手上了
都栽在阿波羅手上了
餐桌
繡球花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