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觀音 綠島 蝴蝶 4567 1454 泰安 粽子 5411 5539 1992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美育園地的播種者──煥彩老師其人與其畫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畫家、師大教授 施並錫

今年六十二歲的煥彩師是目前許多藝 術家、藝術教育從業者的啟蒙恩師。他那 謙遜和藹的性情,以及傾囊相授的教學態 度,贏得了許多學生的感激和尊敬。

個性內向,淡泊名利的煥彩師,在民 國四十三年師大美術系畢業後,由於是獨 生男的緣故,必須侍俸雙親,遂毅然放棄 在北部發展的大好機會,返回他生長的果 菜之鄉—員林。在那兒從事美育工作, 任教員中及員家職凡卅年。

循循善誘的煥彩師,的確是位帶領徒 弟踏入門的好師父。筆者在中學時代有幸 受教於張老師門下,受益匪淺,在他的教 導薰陶下,終於如願地掉進了美術彩缸 裡。記得老師當年教畫時最常掛口的一句 話是「不會划船,臭嫌溪彎。」成為我日 後警惕自己每逢作畫、作事不順遂時,千 萬莫怪罪環境或別人的座右銘。煥彩師更 常拿日本大書法家弘法,那自信滿滿的名 言:「我弘法寫字不用選筆」,啟示學 生﹕事在人為,莫尋藉口。只要打穩基 礎,鍥而不捨地鍛鍊出爐火純青的功力, 則在創作上,不必太計較環境,亦能善其 事。煥彩師盡職地從事美育工作,數拾年 如一日,直到退休。他的努力喚醒了不少 學生的求美意識,也在中部地區,培育了 許多刻下在台灣藝壇逐漸嶄露頭角的美術 接棒人。

遠在學生時代,煥彩師的水彩畫就常 常受到馬白水教授的誇獎(雖然他的畫作 並沒有馬教授的影子)。對水彩畫的自 信,使他選擇了水彩創作,且堅持不懈。 甫自美術系畢業的煥彩師,便以鄉村風景 水彩畫馳名中部畫界。

煥彩師的愛心普及於學生,更遍及於 台灣鄉土。他說過﹕「只要有愛,鄉土上 每一個角落都是美麗的畫面。」老師在繪 畫上的態度,像極了他那時時刻刻順應環 境,不執著於煩惱的生活態度。非常接近 唐未雲門憚師所說﹕「日日是好日」的境 界—其題材的選擇也是「景景是好景, 處處可入畫。」觀老師的畫作題材,真是俯拾即是。而鄉村風光,正是他百畫不膩的畫題。經常和同好,如沈國仁教授,或幾年前才去世的日本水彩畫家不破章先生做夥共採鄉村美景,相互砌磋畫藝,更是煥彩師津津樂道的事情。早在國內鄉土文藝運動萌芽前十數年,張老師便勤於走訪台灣農村野郊,透過敏銳的水彩畫筆,表 達了他的濃郁鄉土情懷。以當時來講,不可不謂相當先進敏感了。每回欣賞老師那些鄉村戀曲似的畫作,便聯想到那位以觀察入微,精湛水彩寫實技法畫出頗具地方風采的美國畫家馬里歐.古柏(mario Cooper, 1905- )的作品上那份寧諍沈穩,以及對家園大地的愛慕所流露的真情。

煥彩師非常重視構圖,他善用「零構圖」一詞形容不好的畫作。嚴謹的構圖,使其作品顯得端莊而安定。他的水彩畫,較接近傅統的英國風格,非常綿密的筆觸色塊,畫出濃醇的鄉村情調。既寫實而又洋溢著活潑的空氣流動,以及陽光的燦麗,正是「得其形而不失其神」。他努力尋求一個真實並具有深度的空間。物像之間關係緊密,達到異常統一的效果。動勢多變幻,並隱於靜態中。疊色、縫合與渲染等方法適得其宜地成熟並用,用筆乾淨俐落,甚少拖泥帶水。煥彩師是少數運用透明水彩法,但能表現厚實感的畫家之一。

老師一向甘於寂寞,與世無爭,默默 耕耘數十寒暑,惟近十年來才廣為北部 畫壇認知並賞識。年逾半百之後,創作益 勤,不但展出的次數較往昔增多,並熱心 參與如東南美術會、中部水彩畫會、中華 水彩畫會等的活動。今筆者有幸參與煥彩 師的師生畫展,除申誌感謝師恩之外,亦與 全體生徒們一樣滿懷喜慶,喜見吾師老當 益壯,其藝事百尺竽頭更進一大步﹔慶賀 吾師展出成功。

摘自台灣畫第3輯:紀念228專輯

施並錫     發佈   
 張炳堂畫小丑表現人生(2001年12月18日)
 百合飄香(2001年12月18日)
 「零號集錦」歷年市場反映大追蹤(2001年12月15日)
 週日遇見版畫(2001年12月12日)
 售完了(2001年12月11日)
 美育園地的播種者──煥彩老師其人與其畫(2001年12月11日)
 期待在美術裡的二二八歷史記憶與發現(2001年12月11日)
 微風午餐(2001年12月8日)
 我的第一幅畫 (2001年12月6日)
 廖德政80回顧展畫冊不夠賣(2001年12月6日)
 天倫之樂(2001年12月6日)
村莊
村莊
張煥彩
1736 80000 賣出
 
 
 
 
  
寧靜致遠
桃李春風一杯酒, 江湖夜雨十年燈
忘歡而後樂足
無罣礙
南無蓮池
少而干利祿,老用忘憂患。
夜訪協和山莊
烏秋武士
東方美人號
青色山派
清水斷涯
人生四季(二)
浪
純情
覆滿青苔的海岩
Breath
Three Points & One Line
無題
水青色的氣息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