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淡水中學 張義雄 小丑 曬香腸 孔廟禮門 張義雄 陽明山池塘邊古厝 日本娃娃 等待維納斯 庫克 花蓮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華麗的鄉愁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台灣風華—東南美術會2002秋季展序

欣賞2002東南美展作品…

當記憶與夢想合一時,鄉愁揭開藝術的序幕:

優美的琴聲和舞蹈,躍過山澗溪谷來到眼前,華麗衣飾透出歲月的風華。老家的香蕉樹正強壯,瓜藤蔓延整座田園,高聳的九九峰、和那總是不安寧的火炎山歌頌著四季之美。陡峭的海岸上,白色燈塔指引回家的方向。祖孫牽手走過巷路,廟口野台戲正上演熟悉的故事,微弱燈光下年輕婦女散發驚人的生之華…

「台灣風華—東南美術會2002秋季展」11月2日起在南畫廊舉行,是東南美術會第五十一次發表,展出油畫、水彩共三十四件作品。東南美術會1973年12月12日成立於台中,由楊啟東楊啟山兄弟、張錫卿、李克全、馬朝成、何瑞雄以及現任會長賴高山七人發起創立,成員多為台灣中部畫家,每年春秋舉行畫展。

活動力十分旺盛的東南美術會,一直在中部省圖館、文英館、文化中心發表作品,後來積極和日本日創會、千葉縣太洋美術會、東京太平洋美術會、韓國大邱美術會和新具象美術會進行國際交流,這次畫會畫展首次在台北南畫廊舉行,透過作品展現獨具風格的台灣風華,參展畫家有:賴高山張耀熙劉國東張煥彩洪遜賢、郭煥才、丁國富江明毅袁國浩蔡正一柯適中,以及創會元老李克全

南畫廊主辦畫會特展,例如1994年10月8日的「回顧紀元—台灣美術100年」紀元創始會員展,以及此次「台灣風華—東南2002秋展」,意在呈現群體中的繪畫風格,以及其中代表的特色。東南美術會1973年成立的地域性以及時代背景所孕育的風景畫、靜物畫、人物畫,都蒙著濃厚的東亞色彩,或許畫會前輩的傳承,以及在與日本、韓國舉行交流展的同時,也相互影響彼此的創作。例如日本太洋美術會會長井上忠藏以及會員近年的作品,多少透出幾分熟悉感。

一種由華麗色彩呈現的鄉愁──台灣風華,一再重複於這些畫作之中。賴高山表現原住民生活于歌舞昇平的浪漫情節裡,他善於漆畫、油畫創作,特別傾心於高山族題材中野性的歡樂。張耀熙善以細膩豐富的色彩變化,描繪台灣壯闊的山水,他眼下遠眺或俯視的景色,都籠罩在感性的鄉愁氣氛之中。劉國東明麗的山景,從遠看平靜村落、到近攬潺潺流水,彷彿一具深入山區的長鏡頭,呈現台灣內山有如清秀佳人的氣質。近作〈東勢遠眺〉描寫畫家住處附近的景色,散布于平原上的村落,以及貫穿畫面的山路橋樑,使畫面介於童畫世界與真實的想像之間。張煥彩水彩表現的農村景象,如竹林、古厝、蕉樹、以及穀倉柴房,以明顯的個人風格讓農村生活躍然紙上。

年輕一輩的半具象表現,使東南美術會在寫實畫風之外更添生氣。蔡正一柯適中以形、色、和生動的線條所組織的風景,同樣聚焦在身旁令人難忘的一隅、一景、或一個片段的沉思,它像詩一般反映投射在心田裡的另一面自然風景,以寫意的方式。

李克全的人體畫〈坐裸女〉,完成于影響台灣畫派20世紀中葉最強烈的白色恐怖時期。時間的距離讓繪畫凸出它的時代性,或說那個時代的色調不外是沉悶的茶色,無言的沉思,黑暗而憂鬱的氛圍,像一塊石頭堵住心頭。仔細看畫中仕女,光線由側面微弱的──吃力的投射過來,使談不上明亮的畫面,因為那細微的光感而顯出驚人的力量。畫家想表現什麼?或是他的創作現場有著相同的氣氛才使他的作品也呈現著黯淡?她在暗中默默衍生著自我;頭上紅色的蝴蝶結,彷彿幽徑中唯一的落英。

「台灣風華—東南2002秋展」透過畫會群體作品呈現其中的特色,是研究、鑑賞、收藏台灣畫的最佳途徑,全部展品收錄於本專輯。

南畫廊 黃于玲

摘自「台灣風華」畫冊

黃于玲     發佈   
 久違的佳作:李石樵 楊三郎 葉火城 (2002年11月13日)
 壯闊的天地—風景中的海岸(2002年11月12日)
 陳澄波〈玉山遠眺〉四百萬拍出 (2002年10月20日)
 台灣畫派Nan.com 今天破10萬人上線(2002年10月18日)
 企鵝不是鵝(2002年10月10日)
 華麗的鄉愁(2002年10月10日)
 台灣風華—東南美術會2002秋季展(2002年10月2日)
 陳香伶出版畫冊〈繁華落盡〉(2002年9月28日)
 【2001/08/26 中央日報 林長順】油畫大道情意萬千(2002年9月17日)
 【1997/02/25 中央日報 副刊/黃于玲】藝術浪人 悲愴巨匠(2002年9月17日)
 【1997/09/30 中國時報 讀者投書/黃于玲】李石樵的眼淚(2002年9月17日)
東南美術會秋季展
東南美術會秋季展
南畫廊
-
 
 
 
 
裸女
裸女
李克全
2770 320000 賣出
藍色角落
藍色角落
蔡正一
2776 160000 銷售中
火炎山
火炎山
袁國浩
2778 142500 銷售中
瓜柵
瓜柵
袁國浩
2779 190000 銷售中
 
  
語春秋(寧靜的鹿港龍山寺)
窗前花正好,天上彩雲飛。
少而干利祿,老用忘憂患。
少男的願望
釣
南湖夕照
楓林映影
祿
沈潛
純情
酒叢
青胎
巨大的風景
初春萌生的驚喜
上升的雲
漂浮風景
Three Points & One Line
閒窗
鳥之歌
繡球花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