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陳清汾 長壽 波光 5412 月夜 蘭花 林天瑞 張義雄 王鉅元 陳庭詩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缺角的丹露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時間:7:24 PM
氣溫:23.1℃

昨天專程到台中看丹露展,也看林清富的收藏在國美館的展示。穿著輕便衣服,以便自由穿梭。

我們在美術館門前下車,循著旁邊的入口,感覺像是在法國的某家美術館,只是陽光很熱情,一點也不歐洲。

為了趕在五點關門前離開,我們將展覽列出順序,先看順益收藏、美術丹露,還有時間再看別的。這兩個展覽,把台灣畫的尊嚴,從長期的失落重拾回現實之中,展場幽暗的光線,訴說作品年代的久遠需要細心呵護,我驚覺歷史加諸在作品上的意義,使它成為一個國家的財富,非可比擬。

一名父親帶者男孩子參觀,他極力讓孩子走路輕聲、在作品前保持優雅,啊,這和以前多麼不同,台灣進步了,藝術使人們有禮貌,富而好禮。

我的感動來自觀眾,更來自展場的氣氛。當那一幅幅平時在畫廊裡摸過,包裝過、驚喜的處理其年代紀錄的一件作品來到眼前的展覽空間,像是熟人站在舞台上與我招呼,幾乎令人熱淚盈眶。

美術館研究員薛燕玲,熱心招呼,猜想她也是這個展覽的主要企劃人,籌備工作進行好幾年。由於近視,在靠近一幅陳澄波油畫時,警鈴叫了起來,那時我是想看他的簽名。另ㄧ面牆掛著陳永森的作品,解說牌上寫著:畢業於東美油畫科。記得這項紀錄是有問題的,相信它是來自未經查證的資料。

繞了一圈,在美術館餐廳吃午餐時,閱讀展覽畫冊,發現裡面遺失了「蘇秋東」和「許武勇」兩位重要畫家。據我的猜想,在研究人員的參考資料中,已經有所缺失,於是接著缺失。書寫歷史的過程,如果只相信前人的舊資料,他遺落部分資料,你又繼續遺落,隨時間累積,就等於失去更多的說服力,一張缺角的桌子,不是完美的桌子。

1920年,台灣出生重要畫家許武勇,他的繪畫鐵定會在台灣美術留下驚人的史頁,因為那個年代的畫家,只有他最具前衛的膽識,也展現了那樣美麗的視覺丰采。

離開美術館時,陽光依舊燦爛,雖然有些遺憾,還是對國美館的進步,感到愉悅,他已經走在對的方向。

黃于玲     發佈   
 南畫廊台灣畫100選 即將強勢進入市場(2005年3月9日)
 皮爾喜歡 法國鄉村〈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三十二集(2005年3月3日)
 林復南草書山水 令人驚艷(2005年3月1日)
 陳星辰 野地小花〈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三十一集(2005年2月24日)
 鐘樓怪人之夜(2005年2月20日)
 缺角的丹露(2005年2月16日)
 夜裡的麻將聲(2005年2月12日)
 從這本書到那本書 網路小說( 20)(2005年2月1日)
 妻子在我的後半輩子沒作用(2005年1月29日)
 中堅畫家馮騰慶白血病去世 明天舉行畫展告別式(2005年1月18日)
 從這本書到那本書 網路小說(10)(2004年12月21日)
十字路
十字路
許武勇
1337 賣出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無象
了無塵跡
鼠來生春
春曦
東方希臘
生活H
日出而作
純情
海之祭
巷弄
上升的雲
野地 Wilderness
紅黃藍
眾山
圍
都栽在阿波羅手上了
剛剛好
裸女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