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彭瓊華 3654 7387 雙雙 龍騰 城市之晨 7539 5575 王綺穗 奧入瀨溪流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許武勇 女孩與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五集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許武勇畫室

在人生的旅途上,當醫生、還是當畫家,曾經讓1920年出生的許武勇困擾不已。那時候他才二十歲,正在東京帝大醫科讀書,卻得了一個獨立美展的美術大獎。

換成是我,他傷腦筋的問題是,考上台大醫科,還在問自己:「要不要繼續唸?還是乾脆畫畫去?」

我在畫廊常聽見大人說:「畫家在現實生活中,只是半個人而已。」他們的意思是說,離開畫布,畫家往往不會算術,連買一瓶醬油也不會。

許武勇是數學天才,在課堂上,解出老師都不會的題目。人們以為學科不好的人,才去畫畫,但是許武勇剛好相反。

有一天,蘇益仁(現在的疾管局局長)到畫廊,他拿著公事包,一進門就東張西望,問到:「有沒有許武勇的作品?」「他的畫在哪裡?」一副很著急的模樣。

他接著說:「我喜歡他的畫,因為他的畫裡面有思想。」

「有思想?」

我開始傷腦筋,畫裡面,可以有什麼思想?

小時候,我曾經去許武勇的畫室,那一年是1995年,他的畫室在淡水。我問畫家爺爺:「畫的是什麼?」因為他的畫看起來怪怪的。

許武勇隨即拿出他的畫冊,在上面簽名,要我回去慢慢看。那時候我還小,看著飛起來的牛車,覺得很有趣。

小女孩的衣服

現在去逛畫廊

我很喜歡許武勇這幅〈女孩與街〉。

小女孩手持一朵野花,站在家的前面。她的背後,可以看出以前人們居住的房子。

在這樣的一條街上,她孤伶伶的站著,讓看畫的人們,很清楚看到她的長相。分割的畫面,尤其是地面上的變化,是立體派的手法。

在二十世紀中期,台灣的小女孩,剪這樣的髮型,從背後望去,像是一個西瓜皮,有人稱這是「西瓜皮髮型」。

我聽媽媽說,小女孩穿的衣服,是大人去布店買一塊花布,自己裁剪,再用縫紉機車成的。從挑選花色、畫衣服版型、到縫製完成,就像是一個美的生活過程。由於衣服是親手作的,所以很愛惜,姊姊穿過妹妹接著穿。

我發現畫布已經變黃了,那是時間所留下的痕跡。一件繪畫作品,就像是一本故事書,訴說很久以前的故事。故事裡的人們、屋子、景色可能已經和當初所畫的不一樣了,但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或是人和故鄉之間的情感,則是永遠不變的。

比較〈女孩與街〉,我在老相簿上看見這張相片,同樣是1942年,〈跳舞的台灣小女孩〉拍出當時的「學藝會」景象,女同學在一幅畫前面跳舞。她們用黑白兩色的舞衣,來區別角色,以及製造視覺的變化。那時候就用一幅畫當作舞台的背景,哇靠,真帥喔!

小慢的問題

1.獨立美展是什麼?

2.飛起來的牛車有什麼意義?

3.立體派是什麼?

4.1942年的女生看起來很文靜,她們都在想些什麼?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ㄚ不急     發佈   
 蘇秋東 荷花池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一集(2004年10月5日)
 林復南 櫻花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六集(2004年9月28日)
 美容醫師驚見「乳房」超寫實(2004年9月26日)
 南畫廊仁愛新館啟用 熱客盈門(2004年9月26日)
 林瑞明手藝〈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集(2004年9月24日)
 許武勇 女孩與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五集(2004年9月22日)
 喝沙士的玻璃工(2004年9月22日)
 陳澄波 玉山遠眺〈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七集(2004年9月21日)
 翱翔的銅器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八集(2004年9月21日)
 ms14:悍圖社 2004-台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九集 (2004年9月21日)
 【2004/9/19聯合報周美惠】南畫廊新館仿歐美風 讓藝術在自然中呼吸(2004年9月19日)
暗鬱彩顏:228傳遞的本島美學
暗鬱彩顏:228傳遞的本島美學
南畫廊
-
 
 
 
 
 
  
福壽增延
桃李春風一杯酒, 江湖夜雨十年燈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幾番風雨
春曦
銀色玉山
清水斷涯
沈潛
素描
海之祭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巷弄
風景1980
寂寞星球
早春 Early Spring
神聖的山
預言no.2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拐瓜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