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7841 鄉間一隅 5614 1263 觀音 綠島 蝴蝶 4567 1454 泰安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林復南 櫻花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六集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現代畫櫻花林

艾利颱風以後,最美的風景,受傷最重。閱讀台灣百景,令人心情沉重。

這幅〈櫻花林〉,2004年完成,是台灣美麗的一百個風景之一,我這樣覺得。颱風天,欣賞這樣一幅現代畫,它讓我想起上面相片中的風景;以及,平安的幸福。

畫家林復南說,抽象的現代畫隨便你看,隨便你想,在自己心中的共鳴才是「創作的價值所在」。 聽起來好抽象,不過,他在題目上已經提供創作的線索,他曾經受到一片櫻花林的感動,才畫出這幅畫。

他說,這件作品,不是現場寫生。現場寫生,往往為了捕捉當下的實況,而忽略內心的感動。純粹畫室的創作,是吞下記憶的風景藥丸,所產生的效果。

他用紅色和綠色,發展出豐富的色彩變奏曲;再以滾動的筆觸,呈現他內心在欣賞美景時的激動。生命的進行式,就是美的定義。

畫面下方,畫出新生命的力量,好像萬馬奔騰。中間紮實的結構,是主題的位置,美麗的櫻花在綠葉中盛開。遠方是春天的天空,迷濛的灰白色。

烏來的櫻花,大多是八重櫻,顏色比較濃烈,這是當地人告訴我的。他們說,這麼美的櫻花,一年只開一次,只要花一開,就可以算出凋謝的時間。哇靠,真的嗎?

一幅畫的重生

仔細看,這一幅畫有著厚厚的油畫顏料。他的肌里,豐富又立體;例如在紅色的花裡,可以發現更多色彩的變化。這當然是油畫原作,不同於相片、或印刷品的地方。這樣看著,好像可以感覺畫家的心跳。

畫家自己說,這幅畫在2004年重新修改,已經失去原來的面貌,不過他利用美麗的油彩底子,創作出豐富色彩變化的新作。

哇,我還不知道油畫可以這樣玩!他的變化,在現代畫的精神中,保有真摯的情感,諧和的關係,然後才令人覺得:這幅畫很美。

這也難怪,許多畫家,在畫室裡堆滿沾著灰塵的畫布,有些看來已經完成,有些又像是未完成。往往,未完成的畫作,上面不會有簽名。

畫家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他們時常鬧情緒,有時候歡欣鼓舞,好像恨不得對著畫布親吻;有時候又急於把他剪破燒掉。一幅畫的生命,難道就決定在作者手裡嗎?

其實也不一定,有些幸運的畫家,遇到先知,會把他的好畫搶來藏著,以免被毀。當然,他們之間的交情,總是持續一輩子。

小慢的問題

1. 什麼是現代畫?

2. 相片和油畫中的櫻花林,有什麼不一樣?

3. 你曾經去哪裡寫生嗎?

4. 創作的價值在哪裡?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ㄚ不急     發佈   
 南畫廊敦南本館改裝後第一檔:林和杉個展(2004年10月10日)
 被欺騙的眼睛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二集(2004年10月8日)
 ms14/悍圖社2004 /台北 本週末開始 (2004年10月7日)
 什麼都是新的(2004年10月6日)
 蘇秋東 荷花池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一集(2004年10月5日)
 林復南 櫻花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六集(2004年9月28日)
 美容醫師驚見「乳房」超寫實(2004年9月26日)
 南畫廊仁愛新館啟用 熱客盈門(2004年9月26日)
 林瑞明手藝〈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集(2004年9月24日)
 許武勇 女孩與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五集(2004年9月22日)
 喝沙士的玻璃工(2004年9月22日)
櫻花林
櫻花林
林復南
3667 600000 銷售中
 
 
 
 
  
花自飄零水自流
萬里長風送孤雁, 對此可已酣高樓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繩
烏秋武士
玉山四季(四季之冬)
沈潛
盼No.2
金魚花
酒叢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春幻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風景1980
山野的生與死
隱藏的山
都栽在隱君子手上了
剛剛好
小丑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