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老街 長壽 玫瑰 4188 能量風景 海邊 王惠民 7579 5195 714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回到現場: 2013年2月4日李俊賢訪談實錄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李俊賢訪談

時 間 :2013年2月4日 午後
地 點 :台北 南畫廊
與談人:藝術家 李俊賢(台語發言)、南畫廊負責人 黃于玲、南畫廊 林殷因
 

前言
黃(黃于玲):我們來談新作品
賢(李俊賢):嗯
黃:新的是〈西北雨〉、〈魚塭〉、〈新舞台〉,2011的比較多,2012的一兩張嘛
賢:2012我都在參加新台灣壁畫隊啊,畫的比較少。整年都在壁畫隊(笑),有些畫沒有很肯定,還沒拿去拍照。
黃:還有一些畫海口人、原住民、檳榔西施、勞工,我都覺得很好,是台灣的一群。你的全作品來選,我想要跟你溝通你的想法是什麼?先說市場,我們的收藏家大部分比較喜愛風景,上次那張〈雲林海線〉有歷史畫的感覺。不過上次訴求過了,這次就沒有選那張。這張有展過嗎?
賢:08年高雄展過
黃:你的東西都很有力,但是這張怎麼感覺比較軟?我不知道為什麼
賢:這是我大學時候的圖ㄋㄟ,離現在差不多30多年了欸
賢:這張賣出去了
黃:我有挑到這張,這張感覺很好,有點蕭瑟又有蒼勁
賢:那是在畫台灣人的心情,很哀愁這樣
黃:這種還有嗎
賢:應該沒了
黃:我覺得你的內在很強,畫出來的東西很強,但是這個…怎麼說…有沈澱…
賢:比較內斂?
黃:對對對,它很強但是沈澱過,其他張就是很強
賢:其實這張類似〈魚塭〉這件,它的色調有土地的感覺。
黃:現在是用〈魚塭〉來當請柬封面,但是廣告來不及了,2月1日截止
賢:來不及了喔?!哪有可能?黑白講,它給妳騙,拜託…我們藝文中心的廣告都還沒有送
黃:不然換圖好了
賢:我這個系列還有3、4張,你們應該有挑到
黃:展覽的時候,我再挑一些圖做線上展好不好?沒有在現場的,放網路展示
賢:可以啊可以啊

黑畫
黃:我看到「南方美學」,這個是你論述的嗎?
賢:這是站在南邊的人對北部人的一種態度,在這個標題之下很多東西,我的部份是「高雄黑畫」,1990年代,那時候高雄環境太差,到處污染。那篇文章是我1991年發表的
黃:帝門那篇?
賢:不是不是,那時候高雄美術館還沒開,它的籌備處要號召一群高雄藝術家去法國尼斯展覽,請高雄美術協會理事長推薦,那個美術團體根本不專業,名單很離譜。我們這些年輕藝術家,有我、李明則、陳榮發一些人,我們自己在阿普畫廊辦展覽,要跟高美館相抗衡。配合展覽我寫了一篇文章〈高雄黑畫〉,描述高雄一直在創作的風格,所謂黑畫,這個「黑」,描述當時高雄的當代藝術,「黑畫」就在描述心理上的黑,那是高雄當時的創作風格。那種黑跟歐洲的黑很不一樣,我住在紐約的時候覺得紐約人穿黑色很好看,因為皮膚白穿起來很好看。
黃:你現在也很喜歡穿黑色的,也很好看啊
賢:(笑)因為喔…黑色卡好處理啦
黃:所以黑畫是心理上的黑
賢:ㄟ對,那種黑跟歐美古典的黑是不一樣的。台灣的黑表達的不是歐美那種高貴的感覺,台灣的黑表現,尤其是當時的高雄,表達的是惡雜、又黏、又沈重的感覺。它在心理上是屬於比較負面的部分。但高雄當時的環境確實是這樣,環境污染很嚴重,那時的南北差距可能比現在更大。
黃:你都在高雄發展嗎?
賢:我5歲就搬到高雄了,一直到現在都沒離開,除了讀書。我4歲讀小學,比同學年輕很多歲,那時候草地也沒什麼人想讀書,我是1957年的,1961年就進小學了,許自貴是我同學,他也大我兩歲。


新舞台
黃:來談談這次的作品,〈新舞台〉是什麼情況下的創作?
賢:〈新舞台〉是我們壁畫隊去虎尾的時候,咱的厝架在布袋戲戲臺旁,雲林本來就是布袋戲的故鄉,閒閒沒事我也會去看布袋戲,我本來就很想畫這類的東西,到那邊之後,感覺確定自己可以掌握一些東西,回來就開始畫了,圖裡面有些還是比較傳統的東西,但是像這個是檳榔攤,人家稱「孔雀」的東西來的,就像孔雀開屏,把台灣民間裝飾的東西整合在一起。
黃:那這個是你嗎?
賢:嘸啦(笑),要說是我也可以啦(繼續笑),一隻台灣土狗在那邊。表示現在布袋戲都沒什麼人在看。
黃:有抽象畫甩啊灑啊的技法在內,這個一輪一輪的也很漂亮
賢:這就是典型的台灣廟宇裝飾,本來就很想畫這種東西,以前就是一些眉角的地方一直不確定,如果用寫實方式描述,是很辛苦的。去了虎尾之後,發現它們有一些模式在,掌握到模式後,就可以以此類推一直做下去,講穿了就是曲線的組合,整體組合之後會形成台灣民間的美感。
黃:變成一種新的形式


魚塭
賢:台灣是海島,養殖業是台灣走在世界前端的產業,非常普遍。我很喜歡畫這種台灣已經存在的東西。不過這件是用記憶去畫的,台灣找不到跟它呼應的場景,是我想的。魚塭就是水池、打水的水車、烤埤。
黃:烤埤中是什麼?
賢:烤埤是這樣,魚塭一段時間後,它會沈澱,飼料、排泄物會沉在底部。水質越來越差,水質不好,養出來的魚蝦就不健康,所以一年都要烤埤一次,就是水放到乾,等土乾再倒石灰消毒,讓魚塭恢復到健康狀態。
黃:前後要多久?
賢:看天氣,沒下雨的話差不多一個月就乾了
黃:這邊也有一隻黑狗
賢:烤埤有時不完全,土裡會殘存一些食物,狗跟鳥仔都會來吃。
魚塭需要水道,就有水門控制水的流向跟流量。再來齁…台灣人很重視風水,常常有人說這個地理有條龍脈,所謂龍脈是不可見的,地形的狀態會被附會到龍脈,我是把龍脈具象化,畫一條龍的形。什麼叫做有龍脈?有人說山的延續性像一條龍,但另一角度講,哪一條山不是延續的?除非像半屏山,柴山,從海裡冒出來的獨立山,不然山一定有它的脈絡。
黃:後邊是海,這個西北雨也很特別
賢:那是熱帶地方很典型的自然氣象
黃:魚塭除了西北雨,大太陽也很多,但這件聚焦在西北雨的灰色調很棒。
賢:我很想畫這種,有陣子常去海邊,台灣大部分海邊看到都是這個樣子,沙灘是很小的片段,大部分的台灣海岸都是這樣。
這也可以表達成:為什麼台灣的藝術家都不畫這些東西,這些幾乎是只要出門就可以看到的景象,是不是歐洲人沒有畫這些東西,所以台灣人不敢畫?也有可能,歐洲人不畫,我們反而要更加強,把台灣的美感提出來。
黃:為什麼〈魚塭〉的用色跟〈新舞台〉差那麼多?
賢:舞台是人工的東西,魚塭很多是自然的,你看我畫自然的風景,色調還是比較像這張的。
黃:可是我看你畫柴山的用色也很強烈
賢:柴山喔,柴山對高雄人來說有個情結,因為高雄二二八最主要的場景,我所畫的柴山不是它的自然狀態,而是要塞的狀態。
黃:我還發現你的圖很有動感,「動」好像也成為你的特色
賢:我的創作內在很強,我想很多,可能想了100分,最後畫出來1、2分,因為內在累積很多東西,所以出來的爆發力、強度就很強,大部分藝術家,尤其台灣,這樣講可能不太好,但我的看法真的是這樣,大部分台灣的藝術家沒在想,他只覺得某種形式很好用,可是內在沒有力量在。所以我的圖會動,最關鍵、最核心是這個部分。
再來是我很愛甩(Hue),去美國後我的圖都在甩,甩是把動作凝固住,把速度定格,甩出去,顏料速度很快,顏料跟畫布碰撞的痕跡,本來就很有速度感。在畫面上就會讓觀賞者有動感。


抓不住
賢:啊就真的抓不住,圓錐型的會滑掉
黃:會嗎?
賢:會啊,上面大下面小,會滑掉
黃:反過來才會滑,拿這樣穩穩的,我覺得這個造型很強,可是題目叫抓不住,你覺得怎樣?我倒覺得他抓住了。
賢:(笑)你的意見我可以思考餒,確實,我沒有想過
黃:你如果反過來,它一定抓不住,不然反過來給你看
賢:還是圖把它顛倒掛?(笑)
不然改名叫抓住
黃:(笑)真的嗎?
賢:(笑)嘿啊,拿掉一個字而已啊
黃:你想要畫抓不住嗎?
(點頭)
黃:你有那個意念,表現出來卻是抓住。

錢水圳
賢:台灣人說水就是錢
黃:你的圖讓我想到…你的畫就是很多重金屬音樂響起來
賢:以前五專的學生看我的展覽,說「老師你難道是藝術界的伍佰」(笑)
黃:有些作品不會讓人想到音樂或聲音,你都讓我想到金屬,重金屬的聲音,很強、很硬、很冷,你好像沒有抒情的東西
賢:我以前都畫抒情的
黃:有啦,〈西北雨〉有一點點
賢:我現在有在想…
黃:你畫媽祖的作品,是不是很多人買?
賢:我覺得我畫媽祖都會賣掉ㄟ
黃:這次有媽祖嗎?
賢:有啊有啊,妳有挑一張
黃:應該都是南部的藏家吧?
賢:嗯,都南部的,北部我沒有展過媽祖

頌之旗
黃:棒球不錯,也很有動感,這張展過嗎?
賢:有
黃:這個頌是什麼
賢:頌之旗,後面那個白白的就是旗子
黃:這個整個視覺很強,但是在我的大腦裡組織不起來
賢:噢妳這種講法很好餒
黃:一個是感官,一種是到裡面的
珍奶王
黃:這個呢?這個的反應是?看起來有點恐怖
賢:這是台灣介流行的珍珠奶茶
黃:什麼sweet nipple?
賢:Nipple就是乳頭,人家說珍珠的感覺很像乳頭,所以就拿吸管在吸
黃:這個珍珠是真的嗎?
賢:那是粉圓,但粉圓沒辦法保持,所以用仿寶石,這個是立體的,吸管也是現成物。
黃:這張可以展,比較新的東西
賢:它沒展過,但這個nipple寫錯,p要兩個

888
黃:這個「8」很漂亮,很多個組起來
賢:這張真的是不錯,不過去年加力展過,我看先不要
黃:那有其他的8嗎?
賢:我覺得我的8要組合起來比較好看,單獨一張比較…
黃:好,那你來組。我本來要挑一紅一綠,那就給你組好了,這都很大齁?
賢:這些都差不多120號

黃:這張是什麼?看不懂
賢:這張ㄔㄨㄚ,但這張在美術館
黃:ㄔㄨㄚ是什麼?
賢:我找不到音,川阿ㄔㄨㄚ我就自己拼
黃:ㄔㄨㄚ是什麼?很ㄔㄨㄚ的ㄔㄨㄚ?
賢:嘿對,就ㄔㄨㄚ欸
黃:你的畫好有力量,真的太有力量
賢:就ㄔㄨㄚ欸齁?
黃:殷因看你的畫一直笑,我以為他在笑什麼咧
賢:(笑)很多人都這樣啊,我兒子也拿我的圖去給他同學看,他同學也一直笑



 

林殷因     發佈   
 新作介紹: 九份望海 張泉豐2019(2019年9月15日)
 新作介紹;台灣風景畫經典風格 有山櫻花的火焰山局部(2019年9月14日)
 陳德旺經典代表作: 觀音山遠眺(2019年5月31日)
 許武勇經典代表作:秋天農村(2019年5月31日)
 台灣美術史上最偉大的藝術家是誰?(2019年5月31日)
 回到現場: 2013年2月4日李俊賢訪談實錄(2019年3月21日)
 黑畫: 李俊賢繪畫的汙(2019年3月18日)
  台灣有沒有職業藝術家-續1(2019年3月17日)
 畫廊日記: 流星, 李俊賢, 1957-2019(2019年3月7日)
 台灣有沒有職業藝術家?(2019年3月4日)
 nan網站今天突破1100萬人次(2019年3月3日)
 
  
福壽增延
紗窗外,斜風細 雨,一陣輕寒
小院閒窗春色深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鼠來生春
老淡水
紅玫瑰
龜山島日出
遠眺基隆嶼
玉山四季(四季之夏)
日出而作
紅花
白河街景
寂寞星球
永恆孤寂的象徵 Symbol of Eternal Solitude
珊與海之十五
看山
生日快樂
大船入港
靜物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