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蕭芙蓉 4150 霧峰 一朵雲811 碧潭 林智信 深山 5610 檸檬 276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鹽月桃甫的代言人--許武勇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2000/06/29

和新聞記者吵架!
今天翻一本畫冊,看見鹽月畫的原住民少女側像。

幾天前,6月25日鹽月的學生許武勇看完林之助的膠彩畫展,轉來畫廊。

他剛從落磯山旅行回來,氣色很好。我想起80年初期,他剛動過大腸癌手術,開始整理著自己畢生的創作,以為將不久於人世。他的冷靜與積極,使他不停的工作,好像要將生命的光輝,發展到極限。

眼前,畫家滿面春風,還說著他老師的笑話。鹽月桃甫許武勇在台北高校的美術老師,他們相處的七年中,他稱鹽月為「最具藝術家氣質」的老師,言下之意是和石川欽一郎相比較的。鹽月將自己融入台灣裡,完全以原住民為主題的油畫,則不幸全被水災破壞。

他說,有一天老師和記者吵架,氣沖沖的到教室,鹽月說:「那些記者根本不懂藝術。」原來他畫了一幅原住民婦女的人體畫,畫面上有一個大大的臀部,面對著觀者。報紙畫了一個醫生和護士的漫畫諷刺那幅畫,他們戴著手套拿著一個大針筒,醫生說:「她需要灌腸。」

名畫悲慘的命運
我問許武勇,去看了東亞油畫展了嗎?那裡有幾幅鹽月的油畫,尺寸不大。

他說,每一年鹽月都要出品三幅大畫參加台展,他在台灣20多年,有為數不少的傑作。直到日本戰敗,他要回家鄉了,才急著找畫的出路。他希望有人全部買下,因為畫不能帶回日本,總不能把它們毀掉。最後他找到一名學生的家長,也是當老師的,他沒有很多錢,但想要藉畫發一筆小財。他沒有全部買下,挑一些大畫,鹽月拜託他,其他小畫也一起照顧。

沒想到,當時最紅的畫家是張大千,鹽月的畫根本無人問津。那人自認投資失敗,後來移民到海外,將整批鹽月的畫,丟在老家的地下室。有一年水災,淹沒了存畫的地下室,管家的將被水淹的東西,全部當垃圾清掉。諷刺的是,當年被託一起照顧的小畫,主人想著有一天必須歸還,所以特別放在樓上,逃過水災。也許,仍留到今天的鹽月的不大的畫作,有些當年零賣出去的,有些就是這批逃過一劫的小畫。名畫的命運,真難掌握。

許武勇描述鹽月的《母子》,那是一對原住民母子在日本毒氣攻擊下逃命的特寫,當時他們已經奄奄一息,臉上充滿驚恐。他看見老師畫這幅大畫,記得畫的顏色、肌裡,以及氣勢磅礡的力量。明年,他將應邀到日本九州為鹽月畫展做一場演講,他是鹽月桃甫在台灣的代言人。

黃于玲     發佈   
 憶三毛(2000年11月1日)
 迷失的自畫像(2000年11月1日)
 浪人之舞(2000年11月1日)
 畫家回憶錄,彌補1920-46年間台灣西畫史真空(2000年11月1日)
 他用買房子的錢來買畫(2000年11月1日)
 鹽月桃甫的代言人--許武勇(2000年11月1日)
 夏之裸畫展之後,南畫廊7月20日開始暑休(2000年11月1日)
 和阿不急一起看膠彩畫展(2000年11月1日)
 拜訪中部兩位畫家--林之助和李克全(2000年11月1日)
 孔來福遺作展 ,5月6日起在南畫廊舉行,全部非賣 (2000年10月31日)
 陳逢椿獎學金下午揭曉 (2000年10月31日)
 
  
挺長劍以抉九天之 雲
萬里長風送孤雁, 對此可已酣高樓
寧靜致遠
了無塵跡
小院閒窗春色深
鼠來生春
黑面琵鷺
龜山島日出
銀色玉山
旺〈1〉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海角
挖鼻孔
無題
撐
都栽在阿波羅手上了
水青色的氣息
舞龍
靜物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